我又开始怀旧了,尽管有时候我讨厌这种行为,总感觉这种自作的感伤是来自一种对未来的空虚,又不自主地把肩膀靠在了过去。尽管我不是90年代的人,早期互联网没算有些经历,有些许也记忆稀疏了,但是总归这种感伤对我来说又是实实在在的,有时候也会很奇怪。——《题记》

零、关于μ’s


网易云歌单里随机到了一首我曾经收藏的“老歌”,有些感慨,想到从听那首歌到现在我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世间欸变化!于是我后面就开始各种怀旧的瞎想了吧。

一、忆HomePage与BBS

多年前我曾经有一个个人主页,约莫是2014年的,颇为粗糙,还是一中文域名。

我也曾经前几年在archive.org的wayback machine上看过他的镜像回忆一番。

但是似乎由于什么原因这一镜像就被删除了,唯一能看见的只是我曾经论坛存在的证据了,我又想起来我曾经那个论坛了。

最开始是免费论坛,后来也是免费空间,这基本上是我童年时游戏后的最大的欢乐了,当时的我觉得:阿,建一个网站多么的了不起。当我在Discuz云平台开启QQ互联的时候,告诉朋友们:我的网站可以用QQ登录,我和腾讯有合作!又是多么骄傲(笑)。到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的论坛最后没有办下去,我在旧机器上曾经存档了一些备份,但是这个只有1g内存的主机现在再翻出来折腾有些让我懒惰了。

可是我还是想去在见下他的完整模样,想起来“早些年我曾经用“多备份”这个网站备份过网站的资源,之前整理旧电脑文档的时候还见过那些东西,可惜是用AES加密过了。

我前不久上去过多备份似乎无法登录,好像是他转型了来着吗?但是昨日想到又去尝试了下,结果就和前几个月不一样了:意外就登录上了,于是我就顺利的拿回了我的密钥和解密工具,解密了几个文件后,解压出来,数据库,论坛都有了。

但是我调试了好些次php版本,导入数据库后也无法恢复这个DiscuzX3.1,进入还是乱码的,因为我当时是GBK编码的dz。

而折腾这些的时候,我又看见了我曾经的主页的文件,就藏在这论坛的一个文件夹里,也算是意外收获吧。(因为还没有找好图床,就不展示图片了)

这个个人主页是用dreamware搭建的,右下角是一个黑岩射手的背景图片,上面是我的信息。右上角那一栏放了一些我当时所谓的“开源项目”,有所谓网盘搜索与所谓短网址等,我后面还做一个图床程序,现在看起来也颇为简陋也有许多漏洞。

比较意思的是,当时我似乎是在学习html/css/js与php,但本质上我并不会他,我仅仅是需要什么功能就去网上搜代码,然后拼接缝和罢了,这样还能做出些东西却很明显是不完备的,想在想起来还是很搞笑的。

二、所谓复古风

看着自己当时使用dreamware加各处代码拼凑而成的index.php,我愈发有些感伤了。

互联网的时日虽然仅仅这些年头,却是指数般地变换增长着。

我突然想,如果我用现代的技术做一个复古的页面,是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呢。

其实类似的行为前些天也干过,那是和朋友讨论关于jsonp这个古早玩意的时候,用一些旧的API实现了JSONP的插入与获取信息。

我就在国内外开始搜索关于复古网站的东西,唯一能见到的就是类似一些老网站运营至今的文章,或者复古风相关的网站而不是网站的复古风。

当然也有我想要的东西是知乎的一个系列文章:如何做一个2000年风格复古的个人网站。我才意识到,互联网不过才几十年历史而已,这种复古真的有必要吗?有人也提出想用古老(复古)的技术写一个博物馆的网站,有什么推荐的?,不少人却在喷他,但是我总归觉得这种感觉,还是非常酷,非常hack的事情,我应该还会把我想做的东西做出来吧。

三、从过去到现在

待补充 2021-07-25:补充了,顺便魔改了前面部分内容

“互联网的时日虽然仅仅这些年头,却是指数般地变换增长着。”
——我自己*

这句话再品一下还是感受颇深,前些时日又在网上看到所谓互联网考古学:研究一些古早的计算机,用他们正常办公或者访问现在的网页,或者访问一些老的网站。但是这个“古”才多久呢?

代差,人们也叫他代沟,最直接的感触就是我们这代人(90~00后)与父母的代沟,似乎电子设备多大部分这个年龄段的人的父母都对他们有种天然的陌生感,反之我们则很少。

然后又到现在,移动互联网普及下,原始互联网的没落,APP时代形成的信息茧房,直播、短视频有时候我很难接受,尤其是短视频。

我开始念旧了,哪怕我严格来说不属于旧时代的人,或者说处于中间者的我主动选择了过去吧? 我的第一台手机是诺基亚6120C,紧接着是MotoME525——这已经是智能手机了。

我写过不少零散或者成篇的文章感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的矛盾,但是很多人已然是移动互联网的原著民了,我又在恐惧一些事情了:变成未来孩子眼中的顽固派。

不知道未来还有多远,以及能走多久,但是我希望,这种代差是工业化时代互联网诞生转折点中的一次偶然,我还是像往日一样追逐新潮,而对所谓新事物的喜好,只是我的主客观结合之判断而非时代所限吧。